犬嗣

头像是1
燐ニキ左右相手完全固定
影山律全左bot
我与你相遇 本质是作者与读者的相遇

《理想国》实体版后记

惯例po后记

惯例不打tag

惯例疯狂剧透

(越来越不要脸了这个人x)

----

后记  

  说实在的给这篇文零零散散写了好多次后记,想着“这是最终版的了”,反而删删减减有点多余的紧张感。但毕竟“这是最后的”,求不留遗憾才是。

  

  这个故事并非构思已久,不要说大纲,写第一章的时候,我就想着“大不了坑掉”,可以说一开始每一章都是随性发挥,情绪到了,就写了下去。原本我是从不接触战争这类浩大的题材,也不爱使用攻视角行文的,这篇文在很多地方是我第一次的尝试,这样的尝试需要动力,有当时被推荐了伊藤计划的缘故,有看到冷锋某张杀手杰诺斯设定的图的缘故,也有刚好在LOFTER收到了“想看受欢迎的老师”的点文的缘故,反应过来的时候,什么,已经完结了?这样想着,正文就在杰诺斯的呓语中宣告了结束。

  

  和Hachi聊番外二的内容的时候自己吐槽了一句,正文两万字,番外一都有一万六了,Hachi跟我说其实更像是三个独立篇章不是吗,背后世界论者和冷却幸福论者,一个承接过去,一个延续未来,三篇合在一起才最为完整。我十分赞同她的说法,后两篇对第一篇的补充、承接早已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“番外”的意义。不过为了区分,接下来还是以本篇和番一二来进行区分。

  

  

  

  本篇的确是我最喜欢的故事,纯粹,坦率,爽快,我很少以这样近乎“我流”的私小说体写作,但因为对方是杰诺斯,他对我来说是特别的。以前也总结过自己几次本命的变更,他们性格有相似面,唯独杰诺斯,我是第一次喜欢上这样的角色,毫无章法可言的心动了。

  

  冷锋来问我插图要求的时候,我毫不犹豫地在备忘录里打上“在实验台的少年杰诺斯被人体改造”,这是我一直在幻想的场景,杰诺斯总是破破烂烂的,这份残缺美于我而言实在具有震撼力,而若是能在那份残缺里加上血肉,就彻底是我欣赏的美学化身了。借助同人我满足了这个幻想,这场改造可以说是本篇从头到尾在提到的,是类似于“核心”的东西。

  

  关于贯穿全文的另一个“核心”——战争,我不想在后记里多谈,这一块我只能以自己非常个人的看法予以描绘,收到针对这个主题的文评的时候我也总是撇开去谈别的,不是不敢面对,而是觉得这样的主题,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我不想用自己的看法引导大家,这在写作过程中是最私密性的孤独,觉得过于浅薄,或是真的有所共鸣的话,都能引起我的羞耻心。我十分乐意看到关于这个主题的评价(倒不如是最期待的),但自己可能会躲得比较后面,也许不会予以回应,在这样任性的前提下还愿意告诉我真实想法的读者,真的十分感谢。

  

  既然谈到了本篇,那就说一下每到后记必谈的“起始”吧,心理的“起始”已经谈过,而这个故事的起始,是杰诺斯在被屠村的前提下,接受ID芯片植入的过程。这个起始灵感来源于《屠杀器官》中的某个片段,主人公们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,碰巧遇到了军队对村庄的屠杀和对男孩的选拔,这是个一笔带过的背景描写,我突然去想象了一下对主人公而言的“路人”,心想,虽然是路人的故事,但就不可以是另一段传奇吗。于是,在平行空间下,被一笔撇过的背景里的人们在我的脑海里鲜活起来,直到变成某个男孩和他的上校的故事。

  

  

  

  这之后的番外一原本也是计划之内,讲述上校的过去是一定会做的事,番外二倒是计划之外的,但前文都提到了上校的“内部革命”,我想怎么着也得给个交代才行,于是番外二倒也变得不可或缺了。番外的重点着墨都在埼玉上校身上,老实说这让我有些忐忑,大概对角色的偏爱是无法避免的,我并不是担心会因此把他写的没有魅力,倒不如说有魅力过头了,到了出乎我意料的地步。

  

  因为一直以来,我有着这样的想法,“我喜欢的人,他都值得最好的。”所以尽管我偏爱着杰诺斯,但也会去把老师作为“最好的人”来塑造,如此说来我也是喜欢老师的,不喜欢的话,是无法看到他那么多的优点的。本篇里的上校近乎完美,直到番外一他才显出了类似于“逃避”的一面,在我看来没有任何缺点的完美是乏味的(当然你要说坂本大佬的话我也只能挥挥手),如果有人因为《背后世界论者》而心生幻灭的话,只能说我们看法不同,我对此感到抱歉,并且概不负责。

  

  

  

  最后说一下关于这个故事的“恋爱”,其实“恋爱”一直是我喜欢描绘的事,而这篇文的感情线真的很顺利,甚至可以说这是我写过的最甜的一篇文,没有误会,没有错过,没有遗憾,虽然中途上校有所逃避,但他们可以说是一路顺畅无比的走在了一起,用Hachi的话说,一路走下来,两个人相遇,相知,相爱,相交。那么,我回答她。不就只差结婚了么。那就结婚吧!于是,写完最后彩蛋的短短几百字内容,敲下“全书完”三个字的时候,说来有些不好意思,我整个人都像是浸在蜜罐子了,这是我能给出的最好的收尾。

  

  

  

  故事里的少年和他的上校还会继续面对或许艰难的未来,故事外的我,感谢大家的陪伴,继续喜欢杰、埼下去。

  

  160817 清晨 4:50

  

  ByAidiomok

  

  ------

实体版的后记到此为止,至于番外二,我见过很多种做法,完售后放出,完售半年后放出,不放出网络版等。

我想每一个决定都有它的道理,那么就做个约定,在完售后关于这篇文无论哪个平台,收到五个长评之日,就放出番外二网络版。至于什么是长评,就由我自己来判断吧。


评论(4)
热度(1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犬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