犬嗣

头像是1
燐ニキ左右相手完全固定
影山律全左bot
我与你相遇 本质是作者与读者的相遇

《爱人》实体版后记

不打tag了,只当记录。(稍微提到了番外的事,涉嫌剧透233

-------------------

后记  

在写作过程中,就会不断想着“这件事一定要记到后记里”“这也是”,结果真到了写后记的时候,就变成大脑一片空白,也不知道说些什么合适,因此总要找些废话作为切入口。

《爱人》当初是三年前一个系列(情人,恋人,美人,爱人)当中的一个故事,结果四个坑坑了俩,烂尾了一个,最后只有这个写完了。再到后来,反倒成了我最满意的一篇静临同人文了。

静临是我第一次萌的二次元cp,也是第一次出本的cp,其间经历过很多事,反应过来的时候,就已经喜欢了五六年了,虽然后三年因为各种原因我是毫无产出的,这次也是因为朋友的一句“给自己写的文出个本子作纪念有什么错”而动了心思,加之我拖欠了一个解释小静的番外整整三年,感觉是个时机督促自己写出来。

 

三年里我的变化非常大,在文学上,一年前有了可以说根基性的变化,以前痴迷的东西好像都是错的,在静临的这些年,承载了我过去的感性、幼稚和偏执,都是些黑历史,所以不值一提。

 

但真的变化过于大了,所以一开始看到爱人正文的时候我很慌张。

 

写不出来,现在的我写不出来这样感性的文章,所以尝试着进行了巨幅修改,过去的文字我知道有种张力,撇去它的同时我希望能多少撇去它带来的“世俗感”,让这个故事更加符合无头原著的氛围,对这样的文风变化也许有人不能接受,但故事还是那个故事,该有的点都没有舍,我不后悔自己做了这样的变动。

 

从第一句话开始,朋友就很直接的跟我说,不是很明白第0节的意义。

其实这个第0节的改动我有些自己的想法,和三年前喜欢拿摘录的比较有整体感觉句子做开头不同,这次的句子改编自尼采的《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》的一句「但愿我有什么送给你们就好了!可是让我快点走开,免得拿走你们的什么!」,和尼采关于上帝的阐述不同,稍微改了几个字词,想传达出的是一种,我想向你们述说一个故事,不是给予你们什么,而是希望我走时,能多少拿走你们一些东西。

 

悲剧的魅力在于此,比起圆满的故事所给予的快乐,悲剧会抽走原有的情绪,它变得有所空缺,像是某种缺失,不再饱满。我便是怀着这样的小小野心,写下了这个序章。

 

故事整体没有什么变动,围绕着的,是扭曲的救赎,写到一半我也被那种压抑的气氛所感染,烦躁异常,多亏了朋友的支持。

是的,这次的本子能做出来,实在是非常感谢朋友们的帮忙,我自己可能一头热,很快就放弃了,尤其是朋友绘制的封面,封面封底两种色调,这样的想法我非常喜欢,也麻烦了封设不断的更换方案,到最后才定下稿。

可以说每样细节都花了心思,排版和两位校对都是挤着时间来的,帮了我很大的忙。

画插图的瓜子太太本来就很忙,通宵赶稿也是非常辛苦,她画的那个场景是全本里唯一的一个幻想的画面,在太太的笔下,可以说是从文字到画面,终于完美了那个梦境。

最后反而是我自己拖了全组的后腿。番外写了太久了。

  

之前我就有强调过,这个故事想塑造的是临也,不够完美的、会暴露出缺点的临也。大约一年前有看到无头小说里,关于临也“爱着平和岛静雄那份纯粹的美”的描述,我有些自负的想,就是那样,三年前的故事想表达的就是这样一个临也。

  

没想到的是,很多人都表现出了对静雄的兴趣,想写一个关于他的番外也是纠结已久,因为意外地在正文中给他塑造了一种神秘感,所以我想过,干脆没有番外也不错。不过交代的也太不清楚了,反而有些刻意。静雄的态度不该是个秘密,而是可以想象的。没有狗血,没有误会,就只是一个顺其自然的心理变化,故事的戏剧性交给临也,他自始至终是有些被动的。

虽然困惑,也选择过退缩,但最后静雄的确是想有所回应的。关于这一点我也犹豫过,是否到最后一直对临也保持抗拒比较好,因为正篇在那段时间是完全的空白,所以在番外里是一个可变的时刻,我还是选择了让它更为光明一些,完全的一个人的喜欢太孤独了,三年前的我和现在的我也不一样,若是当时,我不会手下留情(笑。

 

番外的题目取自不知何时在笔记本上摘录的一句「昨日生者,明日亦生」的后半句,原本是一句充满希望的话,我却擅自做了「明天也活着,想到这件事就觉得很绝望」的解读,真是非常土下座。不过虽然绝望,但明天总会来临。这句话倒过来是完全不同的意思,本着这样的想法而去写了,希望独自活下来的临也,能在番外里继续毫无希望【喂。也想过是不是让他恢复元气一些,但果然,爱人之间,失去了谁不会活不下去,但有些东西确实的失去了,是怎样努力都无法找回的,尤其是对临也这样,欲望强烈的人而言。

写的太久的原因还是因为不适应过去的写作方式,时时调试着状态,不知道最后拿出的成果是否可以使人满意,最后想着,三年后的我不会比过去差,只是不同罢了,多少找回了一些自信心。

 

有人告诉我,我实在太频繁删帖删博换号了,因此找我都变得困难。只能说我实在是个非常纠结的人,还有些不轻的强迫症,情绪化,轻微的神经质,往往一冲动就删掉很多东西,过去说的话实在是太蠢了,无法忍受,恨不得全部删掉,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。

不过这次可以保证,野犬四郎/犬野四郎(因为各种原因这俩名字我都占了),这个ID我会持续用上很多年。

不是因为要为自己说过的话什么的负责这样老成的原因,只是我觉得这个名字非常帅气,所以也想行事作风变得更帅气。哈哈,还是这么任性。

LOFTER的域名是Aidiomok,取自komoidia的反词,重要的人帮我取的名字,非常喜欢,也不会换。

 

三年后,完成一个纪念,一个续篇,带着新的名字,好像是重新开始了生活,一切都是崭新的,满怀希望的。

也感谢陪伴我至今的大家。

 

  

 

160514

 

by Aidiomok

评论(3)
热度(4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犬嗣 | Powered by LOFTER